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指导 >> 归档流程 >> 正文

声像载体材料部门立卷和归档流程

发布者:李阳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1.形成积累

1)视听(电教)中心、宣传、报刊、出版部门和其他声像材料形成部门,均为立卷单位,分工归口立卷。

2)声像项目负责人、编导和其他制作人员,要接分工认真作好制作记录,整个工作结束后,按归档要求向本单位专(兼)职档案员移送全套案本。

3)单位专(兼)职档案员对收集上来的声像载体材料,按规定程序进行系统整理后向档案馆移交。

2.整理组卷

1)立卷原则

根据声像文件材料形成规律,分类组成保管单位。对单件声像载体材料,要附以文字说明。

2)立卷分类

①按介质分为纸质文件材料和声像载体材料。

②纸质文件材料指综合管理工作文件材料和制作项目的文件材料。

③声像载体材料按类型分为照片、录音制品、录像制品、幻灯片磁盘、影视胶片、缩微胶片、光盘等。

④同一类型的声像材料又可以按幅画尺寸再细分。

3.立卷分工

1)综合管理材料,由视听(电教)中心立卷归档。

2)制作项目文件材料和声像制品,由制作项目单位或个人立卷归档。

3)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制作的,由主办单位立卷归档。

4)外单位制作的反映本校活动的声像载体材料,由档案部门负责征集或委托征集。

4.归档材料的整理

1)检查归档的材料是否完整、准确、系统,配套画面是否清楚,对有局部划伤、断裂者,应及时修补,粘结、生霉、发潮的要及时冲淡、风干。

2)根据声像载体材料的形成规律,保持其有机联系和便于查考利用的原则,结合内容、价值、数量和载体类型、尺幅,进行系统整理,组成保管单位。

3)照片及底片要有文字说明(包括内容、时间、地点、入物和制作者),其他载体形成要有相应的文字材料。

5.归档验收

1)声像材料形成部门应在规定时间向档案馆办理移交手续,填写移交目录一式二份,各执一份备查。

2)归档的声像载体的文件材料,必须符合本规范的案卷质量要求。




Copyright © 2019南京财经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920  邮箱:nufeda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