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指导 >> 归档流程 >> 正文

财会文件材料的部门立卷和归档流程

发布者:李阳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1.学校财会部门领导在制定财会计划时,要向会计经办人员布置形成积累财会材料的任务,确定本部门的专(兼)职档案员,督促会计承办人员,做好平时材料的收集、积累,注意材料的完整、系统和准确。

2.整理组卷

1)学校财会部门及校内在专业银行开户的以及办有经济实体的单位均为一个立卷部门,分工归口立卷。

2)遵循会计核算的形成规律和特点,保持其有机联系,便于保管和利用的组卷原则,将归档的会计核算材料收集齐全、完整,根据各类材料的时间、顺序、内容价值、数量、保管期限分别整理组卷。

3)按照会计年度时间进行组卷,不同年度的会计核算材料不能放在一起立卷,各种记帐凭证按时间顺序整理,组成一卷或多卷,每卷不超于200页,厚度为2CM为宜。

4)对于未了结的债权、债务及涉外的原始凭证,应单独立卷,由档案部门保管到结清债务债权时为止。

3.归档验收

1)当年产生的会计材料,财务部门应于次年第一季度内整理组卷,请档案部门审查。

2)学校财会部门移交财会档案时间:每年财会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后,可暂由财会部门保管2年,期满后的次年11月底前由财务部门的兼职档案员,将归档的财会档案编制移交目录一式两份,请领导审核签字后,连同案卷集中向学校案馆办理移交手续。


Copyright © 2019南京财经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6718920  邮箱:nufedag@163.com